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15:47 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质效为根本,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职尽责。发挥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的“头雁效应”,明确党组书记、局长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稳步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完善学法制度,提升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例会等会议开展系统学习。组织开展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数据安全法》《乡村振兴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干部职工政策水平。

三是筑牢普法根基,营造浓厚氛围。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累计开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活动近10次,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电子屏等平台开展专题宣传,播放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海报、宣传标语视频,同时依托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浓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请市政府审议的文件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经清理,保留2件,废止0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一名,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协助草拟、审查、修改我局发布的各项文件及项目合同,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

助建数字政府,共推数治惠民

一是平台推广应用广泛。完成市县两级6593个事项与“皖事通办”平台的对接,全市99.8%个人事项和99.6%的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353件“一件事”全程联办。累计注册个人用户达353.97万,法人账户达29.80万,“皖事通·慧滁州”APP上线19大类326项利企便民服务,服务点击量达5.26亿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和“皖事通·慧滁州”APP上线“小滁教您办”专区,形成“场景式”带办视频,让“零基础”的企业和群众也能顺利办成事。

二是全力提升三端能力。改版上线“皖事通·慧滁州”APP,实施敬老关怀模式改造,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基本属性和社会活动,建立个人专属服务空间,为个人信息查询、亮证、服务推荐等提供支撑。完成“皖政通”试点任务,覆盖全市组织机构4842个、工作人员1.78人,激活人数与激活率均位居全省第二。

三是深化监管系统应用。加强监管事项认领编制,开通监管账户1.6万余个,监管事项清单编制率100%,认领监管事项5889项,认领率100%。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录入、预警信息处置、监管信息动态更新等工作。2023年以来监管行为录入数总计43577个,事项覆盖率达到76.19%。上报监管信息1022条,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相关事项关联率达99.43%。

聚焦政务服务,增强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大讲堂、对标赶超大创新、业务知识大培训、基层服务大调研”等系列专题活动,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开展申报辅导主动帮、换位体验主动找、梳理评价主动改等创新活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市县两级107人参与“换位体验走流程”,发现并解决群众及企业反映难题50余个。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通过25条群众评价反馈,推动住建、医保、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多项服务优化提升。

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发达镇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规范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建设运行,推进综合窗口全覆盖。全市126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反映问题136件,咨询466件,满意率100%。相关做法被人民网、安徽日报、南京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是创新服务改革举措。协同各部门、各县市区共上线告知承诺制事项1650项。在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领域探索推进容缺受理,共受理272件。探索在中新苏滁高新区设置跨领域、跨部门的线上线下“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真正实现园区的事情园区办。“皖企通”平台上线发布政策文件314个,政策服务665个,“免申即享”611个、“即申即享”54个,在线兑付奖补资金超4.04亿元,惠及企业1335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法治思想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干部职工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辐射范围不够宽,影响力不够强,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遵纪尚法氛围。充分借助“一微一站”及政务服务大厅展板、电子屏等线上线下传播渠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宣传重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全面宣传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班子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能力。

三是统筹推进数据治理,加快数字滁州建设。印发《滁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加快构建政务信息化建设新范式。推进“城市大脑”数字资源和能力迁移、集成到一体化平台体系,支撑各领域场景创新应用和数据治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和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