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一次办、就近办” 政务服务更“好办”

发布日期:2024-03-28 09: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阅读: 字体【  

走进兴安盟政务服务局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正高效热情有序地帮助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兴安盟以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让人民群众实现政务服务“一次办、就近办、多点办”。如今,越来越畅通的服务渠道,越来越丰富的服务举措,越来越完善的服务体系,让兴安盟的企业和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优化和营商环境的变化。

“现在办理业务可真方便,门都不用出,营业执照就给送到手里了。既节省人力,又节省时间,为咱们兴安盟的政务服务点赞!”兴安盟顺创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女士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办理公司设立业务,线上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全程在线指导,即时进行审核。当天,她就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近年来,兴安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通过积极推行审批流程再造和“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群众无需专程跑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提交纸质材料,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所需业务,大幅提升了企业、办事群众办理业务的便利程度,使其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同时,积极推进盟级自建平台公积金系统、自然资源多级一体化平台、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截至2023年底,盟本级已完成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436项。全盟归集电子证照数据225万余条,电子签章率为99.94%。盟、旗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为96.58%,网上可办比例为99.7%。

“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这么优质的服务我们老百姓能不满意吗?”突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让突泉县居民张先生连连称赞。日前,张先生到突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失业登记证,但因其怀抱小孩,不方便亲自填写相关材料,遂寻求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细心地帮助他检查相关证件是否齐全,并代他填写了失业登记申请表,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失业登记证的办理。全流程、一站式、一对一的暖心服务,让张先生非常感动。

兴安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以当好服务群众的热心人、操心人、贴心人为定位,通过推进“帮办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减少群众多跑、错跑的次数,为群众的脚步做减法,享受的服务做加法,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兴安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不断优化窗口布局,设置综合办事窗口,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出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精细化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并且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目前,兴安盟共有1032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窗口,进驻比例达到100%,综合窗口系统办件44206件。可提供预约、延时服务事项10329项,累计预约、延时办件13250件。

乌兰浩特市市民高先生办结完成个体设立业务后,对窗口工作人员高质量的服务非常满意,通过柜台上的“好差评”评价器,对工作人员的服务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兴安盟各旗县市为进一步优化“好差评”线上评价体系,全方位升级“好差评”系统,实现窗口现场“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办事群众“人人可评”。用“好差评”助推政务服务“零差评”,自“好差评”系统接入以来,共收到主动评价2137342条,好评率达到100%。

为了更好地提升工作质量,方便办事群众,兴安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还将“好差评”评价系统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筹管理,搭建民意诉求回访机制,推行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及时回访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企业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