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4-03-20 09:26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字体【  

“‘一把手’坐窗口,现场解决难题,保证了我们的项目‘四证齐发’、顺利开工,办事效率太高了!”近日,在位于太和经开区的安徽瑞创滤材织造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平方米工业滤布生产项目施工现场,说起太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创新开展的“一把手”坐窗口举措,企业负责人邱文明感慨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面对面”倾听民声,及时解决企业的“疑难杂症”,2023年4月,太和县创新开展“一把手”坐窗口举措,组织全县36个政务服务部门“一把手”和分管负责同志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每月办公半天。

今年2月6日,在太和县政务服务大厅,瑞创公司的项目在顺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电子证照后,在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时却遇到了问题,项目单位缴纳的保证金在转为出让金时,无法转至专用账户,而账户所属银行相关负责人外出,业务员无权在其系统办理确认,进而无法顺利办证。

当天,正逢太和县住建局副局长范伟峰到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开展“一把手”坐窗口活动,得知邱文明的情况后,范伟峰通过多种途径协调,最终与银行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督促其尽快协调办理相关业务。几十分钟后,随着银行业务办结,该项目的不动产登记证顺利进入核发流程。

通过“代办”“陪同办”“坐窗办”等方式,“一把手”在业务窗口亲身体验单位事项审批办理,重点对本部门人员工作方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等进行指导、优化,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流程、仪容仪表、办事态度等情况,指导窗口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接待办事对象现场咨询和来访,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受理企业群众投诉举报,跟踪投诉举报办理结果。

“各单位‘一把手’坐窗口,当好‘办事体验员’和‘意见收集员’,从‘管理视角’转换为‘服务视角’,对各项办事环节全流程体验,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太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陈晓东说,“通过沉浸式参与体验审批服务,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各部门全面提升并解决办事不便、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问题。”

自“一把手”坐窗口举措实施以来,太和县36个政务服务部门“一把手”坐窗口266人次、分管领导坐窗口1139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0个(次),回应群众咨询499次。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2%,办理时限压缩94%,即办件占比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