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民政局: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窗口工作效能

发布日期:2024-02-26 09:29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阅读:字体【  

2023年,合肥市民政局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工作,优化“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决定、网上办结”等全流程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将线上线下服务汇聚成为民排忧解难的“爱心线”,便民惠企的“暖心线”。

精准办事指南。根据事项编制标准,修改完善了44个事项的预约方式、办理地点、承诺时限、审查细则等要素,调整并上传了21个事项的材料样本、填报须知和办理流程等。同时上线精准服务地图,并在局门户网站设置跳转至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页面的飘窗链接。

精简办理程序。以《授权委托书》的方式,授于窗口首席代表的行政审批职权,做到“事项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一窗通办到位”。重新梳理、综合分析论证后,将21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间由原来2-6个工作日全部缩减至1个工作日,即办程度达100%。

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完成了部门自建系统与市电子证照库链接的改造应用。从3月份开始,新办结的社会组织登记、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等电子证照全量制证,实现了电子证照和实体证照的同步发放。

另外,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工作,凡是涉及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通过居民服务“一卡通”进行发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