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倾力解决网民诉求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发布日期:2024-02-18 09:20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阅读:字体【  

尚志市坚持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当作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明责任、建机制、严考核,确保网络问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首创政务服务“镇村两级帮办工作法”,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12345热线2023年接听群众来电18430件次,满意率98.75%。

明责任,确保网络问政常态化

尚志市高度重视各平台网民诉求留言,明确负责留言交办的专门人员,及时交办转办的同时,也对各职能部门的回复情况进行跟踪,针对答非所问、敷衍塞责的回复,要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尚志市委书记刘海涛表示:“要转变思考路径,杜绝‘纸面’回复,从源头上为群众排忧解难。”

建机制,确保网络问政规范化

尚志市坚持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制定了《关于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方案》,推进“事要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市乡两级“1+17”便民服务体系,68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其中623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开通“四级通办”试点,2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通办”。首创政务服务“镇村两级帮办工作法”,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023年接听群众来电18430件次,受理热线工单21790件,按时办结率98.98%、群众满意率98.75%。

严考核,确保网络问政长效化

尚志市努力将网民留言“问题清单”变为履职实绩。对网民留言诉求,及时督查督办,推动相关事项依法及时解决。对逾期不能办结的、网民反映强烈的,进行提级督办。同时,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派干部到吃劲负重岗位磨练,倾力打造一支忠诚、实干、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