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助企!攀枝花市西区“政能量”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4-02-06 09:35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阅读:字体【  

2023年,攀枝花市西区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在为民服务上想办法、出实招、下功夫,多举措推进标准化实施与改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努力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和加快“一区一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政务服务进园区 企业办事不出园

“现在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工作人员还非常热心地给予我们指导,耐心帮助我们在网上申报项目,马上就又为我们办理了项目备案手续。”近日,四川望伦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快速办理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后,高兴地说道。

自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以来,始终以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办事不出园区为目标,灵活运用“三办”(线下“一窗”办、专业“帮代”办、线上“集成”办)方式,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途径,助推企业在西区更快落地、生根、发展。

“现在办理审批手续真便捷,以前那些冗长繁琐的流程办下来得花费好多时间和精力,现在很快就能全部办完,真是为我们企业省心省力了,也极大地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四川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提到政务服务进园区这项措施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政务服务进园区是西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主动靠前服务的具体实践。

西区通过一对一制定企业落地建设审批手续告知清单,探索推行“承诺+容缺”受理机制,构建起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并借助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市级牵头、一窗通办、后台流转、分级审批”,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次数、压缩审批事项等,使审批效率提升30%。

“通过‘西区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市区联动审批’等模式,让我们为四川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项目办理审批手续过程时,在确保环境及安全的前提下,仅用38天就完成了现场施工前所有手续的办理,目前即将对该项目开展综合验收,实现投产。”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西区还建立健全了惠企政策汇集和动态调整机制、“统一发布、统一咨询”服务机制,梳理规范52项“惠企政策”申报条件、兑现流程和办事指南,先后指导森田新能源、构美科技、泓岩科技等企业实现首贷或续贷,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2023年以来,已组织“政银企”融资对接会2次,推荐企业5家,帮助企业融资3.8亿元。

政务服务标准化 规范便利你我他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年来,西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窗口“一网通办”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健全“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的服务体系,做实做细做好民生服务工作,便民“速度”不断提升。

走进西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整齐醒目的综合窗口、舒适的办事环境,让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时刻感受到优质的综窗服务和便捷的办事体验……“以前来政务中心办事需要取几个不同的号,到不同的窗口反复排队,特别浪费时间。现在可方便了,只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相关联的事,真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近日,家住蓝湖小区的杨先生在无差别综合窗口不到10分钟就办理好了自己的业务后不禁发出感叹。

西区聚焦政务服务建设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意识,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现已将17个部门(单位)的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进行受理、办理,通过完善进驻事项清单并将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窗口“一网通办”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2023年,分领域综合审批服务窗口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48203件,办结148203件;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392件,办结1392件。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区按时办结100.00%,主动评价数为47453次,主动评价好评率100%。办理12345热线咨询投诉9件(其中2件受表扬),回复满意率100%。

每一名群众满意的笑脸、每一家企业点赞的话语,都是对西区2023年政务服务工作的认可和鼓励。2024年,攀枝花市西区将紧紧围绕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四大行动一大工程”,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进民生福祉、推送惠企政策、全力助企解难,真正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市委“大抓落实年”,以实打实的干劲和钉钉子精神推动西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张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