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让政务服务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4-01-29 09:19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阅读:字体【  

临近春节,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到河南省镇平县一馆三中心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多。1月23日上午10点,在镇平县一馆三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群众熙熙攘攘,却井然有序。刚办好不动产证的赵先生面带微笑,信步走出大厅,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顺利办事的同时又倍感贴心。

“现在窗口办事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速度快,我们还能事先扫码要办理的事项二维码,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不用来回跑冤枉路。”在深圳开办公司的赵先生对县政务大厅的服务赞不绝口。因为工作关系,让经常来往与公司和政务服务大厅的赵先生深有感触。与之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必须找熟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环境干净整洁、服务优质高效、流程序顺畅无比,让办事群众耳目一新。

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务大厅是展现营商环境的一个窗口。如何打造和优化县域营商环境?镇平县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破题,通过改进政务服务理念,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新政务服务方式,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努力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让群众办事更规范、更顺畅、更便捷,服务更有温度。

提高行政效能,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镇平县以制度管人、以机制管人,落实奖惩,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激励机制,出台《镇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平县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办法的通知》、实行一日两巡“村民自治”等管理方式、通过评定“红榜黑榜”,对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表彰、提拔或优先晋职、晋级的主要依据,从而激发窗口人员“争先创优”服务意识。

政务服务好不好,决定权在办事群众手里。该县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和“办不成事”窗口、投诉意见箱、投诉二维码和“好差评”触控评价机到处可见,使群众成为监督政务服务的“当家人”。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把“有诉即办”变为“未诉先办”,该县在全国率先实现县乡村(社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语音智能回访系统全覆盖。对在县乡村(社区)三级服务场所办事的企业群众进行营商环境满意度回访测评,形成办件数据获取、智能回访、督查跟进、结果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同时,镇平县还建立破坏营商环境线索移交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改革进程,或者对改革成果拒不落实、明改暗不改、权力寻租、电子监察“体外循环”的,纳入破坏营商环境整治重点内容,移交县纪委介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为了群众办事方便,镇平县还持续优化服务设施,在大厅提供咨询、导办、帮代办、自助上网等服务,设置办事指南专区、24小时不打烊专区、阅览室、母婴室、无障碍通道和卫生间,配备了便民箱、雨伞、医药箱,提供“爱心轮椅”,免费邮递、免费茶水、免费复印等20余项便民配套功能设施,以备办理业务群众不时之需,让政务服务更贴心,办事流程更便民。

政务服务窗口是百姓和政务部门打交道的“最后一公里”,小小的窗口维系着一方百姓生活的幸福度、满意度和获得感。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华安表示,我们不仅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更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小窗口细微的变化可以窥见营商环境的大改变,对内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对外提质改进政务服务,这就是让办事群众满意的“秘诀”所在。(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