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那些事 全程都能网上办

发布日期:2023-11-27 08:57来源:河南日报阅读:字体【  

在线填写一张表单就能开办企业;动动手指、刷刷脸就能提取公积金;足不出户就能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如今,“网上办”已经成为河南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日常。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推进“一网通办”,线下推进审批业务系统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并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事项网上可办、办事流程统一、线上线下融合、评价监督形成闭环、数据共享形成支撑,“一网通办”改革成效充分显现。

“一网通办”的前提是统一标准,让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样。为了实现无差别受理,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牵头对事项名称、办事材料、办理时限等32个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进行标准化梳理,将网上办理流程统一规范为受理、审核、决定、送达等环节,并逐项明确各环节的办理时限、标准和结果,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三十二同”。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优流程,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68.13%。

统一标准后,再将各地各部门审批业务系统交互打通、数据共享。

在省级层面上,省统一受理系统开发了收件、受理、办结等标准接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收、受、办、回等业务数据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直部门审批业务系统间实时交互,初步建立统一收件、系统分发、结果回传、进度可见、服务可评、全程监察的业务闭环。

在地市层面上,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已建设本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

目前,省本级已有32个审批业务系统、1709项政务服务事项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质性联通。河南政务服务网汇聚236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接入各地申请公租房、灵活就业登记等400多个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952项事项“跨省通办”和800个事项“全省通办”。

随着全省“一网通办”改革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事项正在从“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截至目前,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联通国家、市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直部门审批业务系统,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5.8万个部门站点,注册用户数达8379万,年度办件量逾1.02亿,省本级98.31%的行政许可事项初步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平均每天为38.4万人次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

“下一步将持续增强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实现全省各级存量审批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融通,强化数据共享,充分发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省‘一网通办’总门户和总枢纽作用,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由资源聚合向能力聚合转变、政务服务从技术驱动向业务驱动转变,不断提升我省政务服务效能。”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名词解释

“一网通办”是指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贯通各级各部门的审批业务系统,实现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反馈。简单来说,就是不管申请办什么类型的政务服务,都能够在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