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朵云” 数字政府“一张网”

发布日期:2023-11-22 14:14来源:河南日报阅读:字体【  

11月17日,以“融通云网墙,数智新政务”为主题的2023数字经济峰会数字政府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知名院士、行业专家、头部企业齐聚龙子湖畔,深入探讨数字政府发展新趋势,交流分享建设经验和成功案例,为河南数字政府提质发展提供新思路。

省政府副秘书长潘开名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完善顶层设计,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取得了积极成效,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第一组别。

“下一步,河南将以‘云、网、墙’建设筑牢数字政府底座,以数字化牵引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以融合流通为方向促进数据资源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潘开名表示,通过一体化统筹建设,推动河南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更高能级,更好发挥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协调发展的作用。

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局长李明东在论坛上表示,河南数字政府建设正在加快进入能级跃升、全面提效的新阶段,未来将强化统筹,创新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集约建设模式,推动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从源头上拔掉“数据烟囱”、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实现“一个系统管全省”;强化融通,夯实“一朵云”基座,联通“一张网”框架,筑牢“一道墙”防护,构筑一体化数字政府骨架;强化赋能,推进政务数据高效汇聚共享,构建一体化数字履职能力体系,以数字化牵引行政审批制度重塑,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打造整体智治、高效便民的数字政府。

6大专家现场“头脑风暴”,助力河南数字政府提质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指出,平台支撑体系是构建数字政府的先导性工程,在建设上需把握5个重点方向:强化数据赋能,完善数据平台能力建设;强化云网支撑,提升基础能力建设水平;强化技术融合,构建综合性平台支撑体系;强化大模型研究,积极探索前沿应用;筑牢安全防线,构建数字政府安全保障能力。

在数字政府建设上,贵州省是先行者之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介绍,2014年贵州就开始建设全省的统一政务云、电子政务网络和数字核心基础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我们的经验一是数字化的思维,二是建设全省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三是建设全省一体化的核心门户体系,四是以数据驱动应用场景,释放数据价值。”

标准化工作是数字政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软性基础设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群建议,数字政府标准化工作,一要搭建政务信息标准目录,二要加强数字政府领域标准研制,三要强化推进标准实施应用。

数字技术赋能数字政府实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技术治理研究部主任杨正军逐一解读了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扩展现实视角等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丰富场景应用。他建议,政务云一体化建设,探索“省级统筹、省市部署”,实现多层级统筹,引导产业加大技术攻关,聚集产业生态融合,明晰标准、实现多地域调度。

“一窗式”政务服务专家刘允强在演讲中提到,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单事项一窗通办向一窗跨层级联办“套餐事项”升级、“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向一体化深度融合等将成为政务改革发展总趋势。

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全球MKT与解决方案副总裁解明泰认为,从政务办公走向城市治理,业务复杂度几何级数提升,对云网安提出新的挑战。“海量数据对高性能的计算、训练、推演和数据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要从多网并存到‘一张网’、独立安全到‘一道墙’,助力云网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