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首席数据官”试点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6-08 15:19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讲话精神,落实 “数字安徽”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提升数字化改革效能,提高数据治理能力,6月8日,我市召开了“首席数据官”试点启动会,市政府副市长、市首席数据官余成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文冬,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市首席数据执行官朱爱农出席,全市34个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及部分数据专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市首席数据官余成林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及相关会议精神,解读了《滁州市数据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为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代表颁发了聘书,2名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副市长、市首席数据官余成林对下一步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首席数据官、数据专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强调,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是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需要,是助力推进“数字滁州”建设更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会议指出,首席数据官试点有利于提升数据工作者的专职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试点成效。一要理清台账,强化数据资源梳理。各单位要拉升标杆、对标苏沪浙,认真开展数据资源大起底活动,全市要形成统一的系统清单、数据清单和需求清单。二要形成资产,强化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就是新的石油,要切实掌握本地本单位内设机构以及乡村的数据状况,汇总形成本地本单位的数据资产,常态化开展数据资产盘点。三要聚焦应用,强化数据资源开发。各地各单位要加强数据创新应用,充分利用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共享的数据接口,实现更多服务事项以数据共享核验代替群众线下提交材料。四要聚焦平台,强化城市大脑建设。数据是城市大脑建设的核心,而数据来源于各个单位,城市大脑建设需要各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建设,来有效支撑“城市生命线”“网格化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