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残联窗口多举措扎实开展精补工作助力脱贫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6-18 09:21作者:来安县政务中心残联窗口王道雪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阅读:字体【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是省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做好来安县贫困精神残疾人服药救助工作,县残联窗口采取系列措施开展贫困精神残疾人救助工作确保有服药救助需求的精神残疾人得到应有救助,聚焦惠残民生,实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深入推进“脱贫奔康”行动。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县残联成立由理事长为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各环节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提前谋划、实施部署。在3月初,县残联组织召开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会议,对2019年民生工程工作进行总结和对2020年度惠残民生工程进行周密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各相关股室、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案对标,严格按照项目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工作。

三是齐抓共管、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县综治办、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加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精神障碍患者就医服药医疗保障情况。

四是精准识别,不漏不重。通过提取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信息,掌握我县持证精神残疾人数量。要求各乡、镇残联窗口工作人员对系统登记人员进行入户核查和需求登记,同时19年贫困救助的基础上,对救助对象进行增减调查摸底,对增加人员进行审核,保证此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做到底数清、需求明,“不落一人、不错一人”,实现应助尽助。

五是实施救助、促进康复。2020年,我县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覆盖,共审核上报1455名精神残疾人享受药费补助政策,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6月份,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全部打卡发放到位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的实施,较好的解决了精神残疾人因病致贫和“吃药难”的问题,让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也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加大宣传,提高知晓度、满意率。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救助条件、申报程序、资料收集等统一制成宣传单,发至各乡镇、(居)为民服务中心,使工作要求一目了然。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平台、宣传单、宣传展板、LED屏、下乡评残等方式大力宣传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政策,包括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申领程序等事项,努力做到家喻户晓,提高政策知晓度、满意,营造良好民生工程实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