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市单县以政务公开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31 16:2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字体【  

为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单县结合政务服务和部门职能实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一、完善系统目录,全面公开信息

根据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年度工作要点和下发的26个领域550项基层公开目录,县政府政务公开科规范发布信息,强化政务公开建设,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持续加大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力度,以多种形式展示政策解读;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二、科学规划栏目,坚持问题导向

结合各有关部门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县政府政务公开科全面梳理细化公开事项,确定公开属性,规范公开标准,对决策公开、管理和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再梳理、再审核。规范政务公开栏目,扩展政务信息公开菜单,设置乡镇(街道)、部门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阅。通过人工复核、自查梳理的方式发现网站中存在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立即通知相关部门或乡镇(街道)及时上传更新信息。


三、优化互动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为深入推进办事公开,设置公开事项检查规则,根据办件截止时间,对即将到期未办理的申请件进行监督催办,提醒相关单位及时办理;持续优化互动平台,统一开通网民留言通道,规范网民留言答复流程,提高网站互动能力,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与服务质量,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便民利民,紧盯群众诉求,高效回应群众关切,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切实发挥政府职能和政务公开效用。

四、运用前沿技术,公开媒体数据

认真做好全县政务新媒体汇总分析和监管工作,按照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通过运用python技术爬取政务新媒体更新信息,汇总成表,整理成册,便于数据结果分析比对,对于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营造了政务公开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单县、推介单县,为推动单县服务型政府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