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事通办”力促政务服务便民化

发布日期:2020-04-06 11:19来源:安徽日报阅读:字体【  

“皖事通办”力促政务服务便民化
省级网上可办事项达96.83%、市县达99.98%

4月3日,记者从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我省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级网上可办事项达96.83%、市县达99.98%,移动端应用程序“皖事通”接入15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令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皖事通办”平台是我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整体平台,也是支撑政府服务管理数字化运行的能力平台。我省努力打造“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一网覆盖”。以全程网办、办好一件事和跨市通办三个专项行动为主线,创新推出“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安徽智慧政务新模式,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指数为92.13,被列为智慧政务“全国典型标杆”。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品牌“皖事通”全新升级,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已接入16个市、20个类别、15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我要缴税、我要办理社会保险缴费等180项场景式服务和码上挪车、教育缴费、中考查分21项特色服务的推出,让网办更加贴近群众需求。

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推动开展综合窗口改革,打破部门分设窗口、各自为政的格局,推出各部门一体化联动服务,实现服务大厅由物理集中到化学聚合,为办事群众提供公平普惠的无差别服务。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考虑事项关联度、办件量、专业性要求等因素,设置通办、主题、专业三类窗口,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服务窗口压减率超过80%,忙闲不均、冷热不均、排队等号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优化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我省将在现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上,创新升级“皖事通办”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整体服务的综合化平台、高效服务的数字化平台、便捷服务的自助化平台和精准服务的智能化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记者 汪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