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重要文章精神 打造“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2-06-06 08:49作者:人社局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文章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22年6月1日,市社保中心全面启动“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一窗办”“就近办”“同城通办”“多点可办”服务,26个高频服务事项可在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机构同步办理, 20个高频服务事项下沉社区、银行网点,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就近跑一次”深化,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流程再造,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办”。重新设计改造业务办理流程,统一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各条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解决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业务交叉、业务重叠、前后台衔接等问题。同时,对经办人员开展系统性政策、法规、口径的案例分析和业务实操培训,开放了4个“综合受理窗口”、2个“潮汐窗口”,彻底解决群众“来回跑、长时等”的问题,实现群众社保业务办理“进一扇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一次告知、一窗通办”。

整合服务,高频社保事项实现“同城办”。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依托滁州主城区市本级、琅琊区、南谯区3家社保经办力量,梳理统一参保单位及个人基本信息变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账户归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等6项社保业务的经办流程,开放经办权限,同时梳理20个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在城区内任何一家社保经办窗口即时办理、同城通办,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保经办服务需求。

服务下沉,延伸服务触角实现“就近办”。借力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设立“社区服务日”,定期指派业务骨干前往街道、社区受理(办理)相关业务,接受业务咨询,实现“家门口”“零距离”服务。积极推进社银深度融合,根据合作银行网点数量多、密度大、覆盖面广,群众办事频次高等特点,在22个银行网点设置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就近提供部分社保服务功能,将合作银行服务网点打造成为百姓身边办理社保业务的“办事大厅”。

此外,市社保中心主动顺应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需求,2022年2月19日起,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在全省率先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彻底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系统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提升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