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股权质押助企融资“提档加速”

发布日期:2021-05-20 17:50作者:陈永峰、桂晨光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非上市公司盘活股权,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股权出质登记职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1-4月份全市共办理60件股权出质登记,为企业融资近9.3亿元。

一是加强指导,送政策上门。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工程,持续优化股权质押服务包,深入企业宣传股权出质融资担保途径,引导企业将股权质押给银行、担保公司、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获得银行贷款换取融资,使静态的死股权转化为动态的活资金,增强企业对股权出质登记的认知度和参与热情。一季度对39家企业发放股权质押服务包,深入14家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二是优化服务,提登记效率。在全市开通10条股权出质登记“直通车”专线。实行准入“零门槛”,服务“零距离”。工作人员全程帮助企业规范登记资料,核对登记资料,确保股权出质登记的准确性、合法性;对大宗股权出质登记专人负责,优先办理,对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股权出质登记随到随办、当场办结,并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加快企业融资速度,使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是加强协调,畅融资渠道。召集27家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建议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程序、登记事项、质押合同内容和质押期限等问题进行沟通,为30余家公司股权出质登记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