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1年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30 17:16作者:汪清来源: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1年,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提高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工作质量和效能,我市外资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现将一季度外资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我市共新设13户外商投资企业,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85.72%,其中外资法人企业4户、分支机构9户。

(一)从企业类型看:

截止2021年3月31日,滁州市实有外资企业554户,同比增长8.63%,位居全省第三。其中外资法人企业263户,分支机构289户,外资合伙企业1户,外国地区(企业)1户。

一季度新设外资法人企业1户为台港澳法人独资,2户为外国自然人独资,1户为外国自然人与境内合资。其他9户分支机构分别为台港澳法人独资分支机构7户、外国自然人独资分支机构1户、外国法人独资分支机构1户。

(二)从注册资本看:

截止2021年3月31日,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认缴注册资本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13%。其中外方认缴注册资本19.8亿美元,占注册资本的84.25%,所占比重同比增长16.47%。

一季度,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4508万美元,增长106.22%,其中外方认缴注册资本3844.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三)从产业结构看:

一季度,第二产业2户,占新增企业的15.38%,其余11户均为第三产业,占新增企业的84.62%。4户法人企业,投资总额近1.25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新材料技术研发、推广、制造。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依然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四)从投资来源看:

截止2021年3月31日,全市实有外资法人户数排名前五的国家、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韩国、新加坡,占实有外资法人企业的69%。其中:中国香港85户,占32.32%;中国台湾33户,占12.54%;美国22户,占8.37%;韩国22户,占8.37%;新加坡19户,占7.22%。港台地区客商依然是来我市投资主体,其次是韩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

二、两点建议

1、从外商来源分析,香港及其它亚洲华人聚集区今后一个时期仍应是我市重点对象。外商在我市的投资以独资形式为首选,外商独资经营仍将继续在外商投资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2、以贯彻落实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外商在我市投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双赢。